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20160721--运-20为实现量产 航空发动机是突破口

 

大飞机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发动机制造工业。从长远来看,运-20的量产和未来大飞机发展规划对飞机发动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目前拟定的涡扇-20,将目光放到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寻求合作也是一个有利的突破口。


目前,世界上美军现役最大运输机C-5最大起飞重量可达380吨,而技术更加先进的C-17最大起飞重量也可达到265吨,俄罗斯现役最大运输机安-124的最大起飞重量更是高达400吨。


但是作为军事强国的美、俄两国,与我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合作始终是“扭扭捏捏”,羁绊不断。而乌克兰作为军工界的“小俄罗斯”对华关系一直保持友好,尤其是近几年与中国的合作更是动作频频。据西方媒体估计,前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军事工业占原苏联国防潜力的30%左右,截止到2014年,乌克兰境内的军事工业企业多达3594家,职工更是超过300万人,且主要集中在机器制造业、燃料动力工业及军用舰船、装甲车辆、火箭、飞机、发动机等领域,水平堪列世界第一梯队。


上文提到的俄罗斯现役最大运输机安-124和闻名世界、素有“梦幻”之称的安-225所配备的发动机D-18T就生产于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

t.jpg

 

位于乌克兰东南部扎波罗热市的马达西奇公司是乌克兰“头号发动机生产单位”,成立于1907年,是乌克兰航空工业体系中最大的发动机制造企业,也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空发动机生产制造商之一。100多年来,马达西奇公司累计生产了100余款航空发动机,配装100余款机型,产品应用到100多个国家的飞机和直升机上,包括世界著名的安系列运输机、卡-26为代表的卡系列直升机和米-17、米-26T为代表的米系列直升机,其中米-26T直升机所装配的D-136发动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涡轮轴发动机。


据乌方透漏,未来乌克兰还将在更大范围内和中国进行深层次合作,可以说,马达西奇公司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涡轴发动机上的成就对于我国未来航空发动机发展和大飞机项目的推进无疑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