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20180310--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哪些和飞机发动机有关?

 

转载- 天骄航空动力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在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报告专门提到加快飞机发动机等产业发展,该部分原文如下: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5年来,关于飞机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分别以不同的方式被提及。下面让我们回顾一下,在这个领域中,历次政府工作报告都是怎样体现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Ø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

 

军事装备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Ø  工作成果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

 

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Ø  2016年工作回顾

 

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

 

Ø  2017年主要任务

 

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完善制造强国建设政策体系,以多种方式支持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Ø  2015年工作回顾

 

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快于一般工业。

 

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国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Ø  2016年主要任务

 

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启动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等重大工程。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Ø  2014年工作回顾

 

铁路、电力、油气、通信等领域对外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国装备正大步走向世界。

 

Ø  2015年主要任务

 

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

 

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Ø  2013年工作回顾

 

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取得新进步。神舟十号遨游太空,嫦娥三号成功登月,蛟龙深潜再创纪录,这表明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实现建成创新型国家的目标。

 

Ø  2014年主要任务

 

鼓励通信、铁路、电站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让中国装备享誉全球。

 

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Ø  2013年主要任务

 

必须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以扩大国内市场应用、重要关键技术攻关为重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